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傈僳族精英  >  傈僳族专家学者
傈僳族精英
推荐文章
  • 没有推荐傈僳族精英
  •  
    傈僳族专家学者
    鲁建彪 - 云南民族大学教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0 18:14:32

        鲁建彪(满希阿舵),男,傈僳族,中共党员,云南省武定县人。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傈僳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首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学员。兼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云南省民族学会傈僳族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丽江傈僳文化研究会总顾问;云南省委组织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命题专家;云南省人事厅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权威命题专家;中国民族伦理学会理事。200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7年破格晋升教授,成为中国第一个傈僳族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涉及民族学、民族社会学、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政治理论、宏观经济学等。多年来,先后在《思想战线》、《云南民族大学学报》、《经济问题探索》、《集团经济研究》、《云南行政学院学报》、《学术探索》等核心期刊以及《思想理论教育》、《云南青少年》、《民族学调查研究》、《继续教育研究》、《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一般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有两篇论文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民族问题研究》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撰写的学术论著及参编教材十余部。其中专著两部:《傈僳族社区发展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民族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傈僳族社区发展研究》一书,首次以社会学“社区”的视角研究傈僳族的发展问题,填补了国内傈僳族研究的空白。同时,积极呼吁和倡导构建“傈僳学”学科理论体系,使傈僳族研究走上系统化和规范化的学科发展道路,并积极组建傈僳学研究团队,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傈僳族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机构——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主编的《傈僳学创建与傈僳族发展》(德宏民族出版社,2009)是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专题会议的理论成果,同时也是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的的理论基础;主编系列丛书《傈僳学研究》(民族出版社,2010出版第一辑)是研究中心刊物(以书代刊)。
        参著(编)的论著和教材有《周恩来的领导艺术》(重庆出版社1993年)、《思想政治教育史纲》(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研究与探索》(云南民族出版社1996年)、《邓小平理论与新时期统战工作》(云南美术出版社1996年)、《21世纪教育大论坛》(学苑出版社1998年)、《走向新世纪》(中国社会出版社1998年)和《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2年)、《傈僳族研究》(内部资料)等。
        在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2009年7月27-31日在中国昆明召开)上成功申报“傈僳学创建与傈僳族发展”的专题会议并担任专题主席,极大地推动了傈僳学研究与国际学术舞台的接轨,第一次在人类学与民族学的国际学术舞台上拥有话语权,发出傈僳族的声音并第一次公开提出“傈僳学”概念。参与负责由云南师范大学伍雄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史课题的子课题“傈僳族哲学与社会思想”及各级课题10余项。

        鲁建彪教授带领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全体同仁,以“整合资源、合力做事、文化立族”为宗旨,努力团结傈僳族精英层以及所有关心和致力于傈僳族发展的各界仁人志士。为传承、保护和研究傈僳族文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呕心沥血,先后创建全国第一个傈僳族文化研究基地、傈僳族文化传承基地和傈僳族学术网站——傈僳学网站www.lisuxue.com

  • 上一个傈僳族精英:
  • 下一个傈僳族精英: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