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学术动态
傈僳学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
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
鲁建彪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
云南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
 
学术动态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作者:张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6 10:05:12

201184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丽江隆重召开。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以及北京、云南、四川等地的专家学者及傈僳族同胞33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联合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傈僳族同胞共同探讨傈僳学的体系构建及其傈僳族史料丛刊的编纂问题。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5篇,会议交流12篇。

   开幕式上,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德强教授,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华,丽江傈僳文化研究会会长和文琴女士分别致欢迎词。国家民委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室、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巡视员,中国人类学与民族学学会秘书长黄忠彩先生作重要讲话,对傈僳学研究提出来四点建议。

   在学术研讨会上,首先由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主任鲁建彪教授作专题报告。鲁教授指出:“解放后对于傈僳族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的成果,在某些领域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我们在今后的研究中必须贯彻的工作方针是多层次地、全方位地、深入系统地做好研究工作。我们今后的工作任务就是努力完善和拓展傈僳学学科体系,做好傈僳族史料丛刊的编纂工作,以提高傈僳族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炳镐教授从研究傈僳族的现实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差距问题);研究傈僳族历史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入手,尊重历史事实,注重走入生活、生产,力求获得原汁原味的资料;呼吁傈僳族的发展能够获得政府的平等对待;研究本民族结构、素质情况,解决全民发展问题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何成轩研究员肯定了傈僳学学科是成立的,可以发展的,能够深入研究的。因为本学科具备独特的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理论体系以及概念范畴。同时,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科,在短短几年内,就形成了研究平台、研究队伍,研究工作有声有色、学术活动丰富多彩,虽然起步较晚,但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同时也勉励为傈僳学研究作出贡献的人们,为傈僳学学科更加规范的,系统学科之路任重而道远,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更上一层楼。

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从少数民族女性的视角看到了傈僳族女性在生产、生活中的独特性。体现在女性地位,文化传承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强调,傈僳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注意将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除了社会教育(公共教育)以外,要关注家庭教育对于民族文化传承的特殊作用。同时,也为傈僳族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感到欣慰,为傈僳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民族大学何叔涛教授,从节日文化的角度指出傈僳族“阔时节”对提升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虽然有官方规定每年1220日为傈僳族春节即“阔时节”,但很多傈僳族地区过节的时间上有很大区别。能否进一步规范,统一时间过阔时节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师范大学谭五昌教授,一方面为能够成为傈僳学研究的一分子感到荣幸,并深感到责任;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为傈僳族优秀的民族文化在收集、整理,并强化民族符号,进而向外界推广交流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高志英教授的发言饱含感情,她为自己作为一名生于怒江,成长于怒江的学者而感到自豪,但也为目前以傈僳族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社会发展现状感到一丝忧虑。主要是:第一,民族文明自觉与民族发展;第二,现有民族历史文字史料、资料的欠缺与失真;第三,民族迁徙、发展过程缺乏系统整理和研究;第四,基督教历史记忆掩盖了民族历史记忆,以及傈僳族文字诞生晚,造成民族历史记录在口耳相传过程中的失真;第五,民族教育落后导致整个民族在发展过程中的滞后,进而降低了傈僳族民族声音在政府的影响,加剧了民族进步的困境。第六,傈僳族本民族自身对于历史问题的争论影响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等。

北京师范大学万建中教授在发言中,一方面为傈僳学学科的成立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感慨于傈僳族长期以来在民族影响力、文化感召力方面的欠缺感到扼腕。从傈僳族抓紧提高学术数量、质量,抓紧时间把历史资料整理、口述历史挖掘、博物馆建设、资料共享的问题进行解决。同时,对《丽江傈僳族志》的编写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民族出版社汉文编辑室欧光明主任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鲁建彪教授为了傈僳学学科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希望以此平台为基础,支持研究编撰《傈僳族史料丛刊》,倡议《傈僳族乡》的编写工作,进而进行多种语言文字的翻译工作,为傈僳学的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大学古永继教授首先表示愿意为傈僳学发展将自己的前期成果共享。同时,对下一步研究傈僳族历史提出了两个方面中肯的意见:第一,注意对傈僳族历史的划分要清晰,明确广义、狭义等划分标准;第二,对于傈僳族本身的局限性客观认识,敢于在对历史的记录、阐述过程中还原历史的客观性、真实性。

北京师范大学岳永逸教授希望通过傈僳学的研究,帮助傈僳族明确自身文化的定位,尊重傈僳族劳动人民的传统生活、传统文化、传统民俗,在挖掘整理过程中注意“活”文化的重要性。同时,反对以牺牲文化、环境的方式发展经济、社会,如水电站的修建等。最后,为傈僳族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感到骄傲。杨树高从纳西族的文化整理、文化传承发展到丽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想到了傈僳族人民在傈僳学学科建立、发展的重要性和积极性。

   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各地学者以及傈僳族同胞都从傈僳学的各方面多层次交换了彼此的意见。中心主任鲁建彪对傈僳学未来的发展展望更是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其精辟的发言,独特的视角,更是引得全场掌声不断。

   8月5会议全体人员前往迪庆州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史跨迪村做调研。史跨迪村淳朴的民风,浓厚的民族特色更是让与会专家切实感受到了傈僳族的传统文化。

      86会议全体人员前往丽江玉龙县黎明傈僳族村寨进行学术考察。黎明独特的丹霞地貌更是让各地专家学者领略到傈僳族奇特的生存环境。

   首届中国傈僳学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是全国研究傈僳族的专家学者的首次交流盛会,更是傈僳族同胞开阔视野,系统全面了解本民族文化的首次盛会。本次研讨会对于傈僳族文化的传承、引导、保护更是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 上一个文章信息:
  • 下一个文章信息:
  •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