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总顾问寄语
中心概况
 
 
总顾问寄语
总顾问白庚胜寄语

   

傈僳族是中华民族之一脉,傈僳文化是华夏文化之一支,开展对傈僳族及其文化的系统研究、直至创立傈僳学,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这项事业,尤其对正确认识傈僳族及其文化、增强傈僳族的自尊心与自信力、自豪感,实现傈僳族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用无穷。
    对傈僳族及其文化的关注于19世纪即已开始,先有一些西方军事人员、旅行者的零星见闻录见诸报刊,后有部分英法传教士及我国内地学者所撰文章、专著相继出笼。到新中国成立后,有关傈僳族及其文化的调查研究全面启动,有关傈僳族及其文化的学术成果纷纷问世,有关傈僳族及其文化研究人才茁壮成长。这一切都为傈僳学的诞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傈僳学的学科体系建设于近年才提上议事日程,傈僳学的大幕刚刚拉开。它表明,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准备,傈僳族及其文化的历史自觉已经开始,一个傈僳族及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滇西北乃至云南各民族都应为此而兴奋、鼓舞,云南乃至中国学术界都应展开双臂去迎接这一支队伍加入到民族学大军中来。
    一个学科的形成需要有其基本的条件:高素质、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队伍;具雄力、富创新、有影响的学术权威;体制健全、机制灵活、凝聚力量的学术团体;实事求是、自由探索的学术刊物;自由平等、包容开放的学术气氛;丰富全面、真实可靠的学术资料积累;科学严谨、精致厚重的学术成果。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的傈僳学学科标志将在不久的将来一一呈现。
    一个学科的建设既有学术的使命,也有社会的责任。确定学术的主体、架构学术的本体、提炼学术的精神、育成学术的方法、梳理学术的历史等乃学术的天命,关注学术对象的生命状态、推动现实社会的发展进步更是学科建设所义不容辞。抽象的理论演绎与具体的社会实践都是学科腾飞的双翼,对历史的梳理和对现实的认知同为学术进步的引擎。重要的是真正从理论到实践回答自己是谁及其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问题。我们可以坚信,年轻的傈僳学必能走出自己的新路,开创自己的辉煌。
    我真诚地希望年轻的傈僳学茁壮成长: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坚持精良的学术品质,以学术的形式关注全人类的命运、服务全中国的利益,并承担起傈僳族发展进步的责任,在理论建设与社会参与两个方面大放异彩。
    傈僳学完全有可能在开放的心态与广阔的视野下,秉持独立、自由、科学之精神,广纳百川,尊重前人,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在我国百家争鸣的学术园地中“譬如积薪、后来居上”。

(白庚胜,男,纳西族,云南丽江人,文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国际纳西学学会会长,国际萨满学会副主席)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