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学网

天下傈僳是一家 中华民族是一体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主任简介 顾问风采 重要观点 学术交流 学术刊物 傈僳视听 傈僳图库
热烈庆祝傈僳学网上线两周年暨网民点击率突破十万!!热烈祝贺玛嘉加朵荣获央视大型选秀节目“寻找刘三姐”全国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主任致辞
中心概况
 
 
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热烈欢迎您访问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网站!在盛世之年,共和国六十华诞之际,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2009年12月12日)在昆明隆重成立了!作为创建者,这对我的一生来说是一件大事,对傈僳族来说,也是一件必将载入史册的事。
    傈僳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内傈僳族人口有70余万。傈僳族是一个跨界民族,主要分布于中国、缅甸、泰国、印度、老挝、越南以及欧美等国。中国境内主要分布于云南省的怒江、丽江、迪庆、楚雄、德宏、保山、大理、昆明、临沧、普洱和四川省的攀枝花、凉山等12州市的80多个县。这种大散居,小聚居的居住现状,形成了傈僳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傈僳学的研究提供了广阔天地。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希望能够通过整合资源,使傈僳族的研究走上正规化、规范化、系统化和学科化之路。所以,傈僳学研究中心将竭力为构建傈僳学学科体系不懈努力。纵观学界,一个民族之研究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学科,首先,必须具有为世界学术界所瞩目的基本特征;其次,这一基本特征在学术探索中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最后,可以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长期深入研究。规范的傈僳学研究虽然起步晚,底子薄。但是,傈僳学与汉学、蒙古学、藏学、彝学、纳西学、苗学等一样,同样有自己的特征。而且,傈僳族研究已经初步形成一支分布在国内外并相对固定和较高水平的研究团队,这为构建傈僳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历史和生存环境以及观念等因素,傈僳族经济发展滞后,被认定为特困民族。导致傈僳族贫困的原因和由于贫困所导致的结果,从表面上看似经济问题,其本质还是文化问题。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发展的原动力。没有文化的民族将失去自我认知能力,没有自我认知能力的民族必将失去民族认同感,没有民族认同感的民族必将导致民族凝聚力的缺失,没有凝聚力的民族必将被同化直至消亡!中华民族如此,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成员——傈僳族同样如此!而这种凝聚力,主要来自于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所以,研究中心力图从研究、保护、传承、传播傈僳族文化,以增强傈僳族凝聚力推动傈僳族的全面发展。
    我们将以“文化立族,文化兴族”为己任,精诚团结,整合力量,合力做事,让傈僳族的灿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此,我谨代表傈僳学研究中心真诚地邀请您的加盟并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傈僳族的关注。

    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访问本站并欢迎您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鲁建彪 敬致

                                                                                  2011年6月12日

 

云南民族大学傈僳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lisu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Site Hit Counter
本网站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滇ICP备11002595号-1 技术支持:中国翼通 主任邮箱 abiao3310@163.com 503895385@qq.com